美國總統拜登將在22、23日兩天主持線上氣候高峰會議,共有40國領袖受邀,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拜登上任後,兩人首度會談。由於中國跟美國分別位居全球的排碳國的第一跟第二名,兩國會如何合作共同減排,引發關注。然而會議尚未開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大酸,針對美國重返巴黎協定批評為「翹課生返校」,氣候高峰會是否會淪為美中角力的另一個戰場,也讓不少人持放大鏡來觀察。

美返巴黎協定 中大酸非王者歸來「蹺課生返校」

由美國主辦的氣候變遷峰會本週登場,中美前兩天曾發表聯合聲明,願意在應對全球暖化上相互合作,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凱瑞強調,「這次峰會無關政治,也無關意識型態,這不是大國間的競爭。」

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凱瑞。圖/Ap direct

全球碳排放中國佔三成,美國有一成五,合作減排被視為美中之間少數能重啟合作的議題,也是兩國關係改善的契機,但中國逮到機會狠酸美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狠酸,美國對於巴黎協定不合意就退出,合意就重返,「美國回歸根本不是什麼王者歸來,而是跳(翹)課學生返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Ap direct

配合拜登政策 美最大煤礦公會進行能源轉型

為避免話題失焦,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凱瑞再遞橄欖枝,「我們非常抱歉過去四年有位總統他不在乎科學,也沒有真正的理由就撤出巴黎氣候協定。」凱瑞強調,對抗氣候變遷已經刻不容緩,而美國最大的煤礦公會也表態願意配合拜登的政策,進行能源轉型。

競爭優勢拱手讓中國? 美全力推動再生能源

然而中美之間彼此競爭恐怕會永遠大於合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似乎擔心美國的競爭優勢拱手讓給中國,喊話要全力推動再生能源與週邊設備,他說,「現在我們落後中國的是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電池和電動車,他們是最大生產國和出口國。」

美中持續針鋒相對,在爭奪全球霸主地位的同時,是否真能共同為對抗全球氣候變遷,付出更多心力,背後角力戰同樣令人關注。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