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入股敦泰。圖/非凡新聞
宏碁入股敦泰。圖/非凡新聞

觸控和指紋辨識晶片大廠神盾以及敦泰,合作不到1年宣告破局,16日神盾公告,出清敦泰持股,宏碁今(19)日就宣布買下15億元額度敦泰股票。宏碁透過入股敦泰跨入IC設計,被解讀是鞏固半導體料源的第一步,而敦泰早盤一度跌停,盤中雖然打開,但終場仍收在跌停價198.5元;神盾則是因為處分收益可觀,早盤漲幅約在5%左右,最終上漲2.61%,收在177元。

宏碁收購敦泰股票 交易金額不超過15億

驅動晶片廠敦泰的最大股東、指紋辨識IC廠神盾,16日才宣布終止合作,出清所有敦泰持股,今日敦泰就有新股東浮出水面。宏碁公告,將以鉅額交易方式取得敦泰股權,交易金額不超過15億元,取得原因為長期投資。

神盾出清持股、宏碁接棒 敦泰:營運正常

針對大股東賣股以及有新的大股東加入,敦泰強調,公司營運一切都很正常,只要是未來可能是市場主流的人機界面技術,都是鎖定的發展項目,對於前景抱持樂觀的看法。敦泰代理發言人謝易軒表示,針對股東的交易不方便進行干涉,對任何能夠有新的生意的機會,公司一貫持開放態度。

敦泰打入跌停 神盾處分收益可觀漲逾2%

近期敦泰股價強勢,相較於雙方宣布合作時的30元左右,敦泰16日收在220.5元,已經是當初的7倍以上,今日終場則收在跌停價198.5元;神盾則是因為處分收益可觀,收盤上漲2.61%,收在177元。分析師認為,宏碁罕見投資IC設計大廠,是為了確保料源供貨充足。

倫元投顧經理錢冠州分析,在上游驅動IC目前是缺貨的情況下,宏碁透過交叉持股,或者說有策略性投資來講,應該有利於說取得上游驅動IC的訂單,敦泰今日股價呈現比較弱勢的表現,他認為,「神盾是賺到裡子,實質獲利是很明顯。」

敦泰過去已經打入宏碁NB產品,未來是否開啟更多合作也值得市場關注,而外界好奇誰會成為敦泰最大股東,以及後續有哪些買家,恐怕要到4月26日停止過戶後才會逐漸明朗。

台北/劉至柔、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