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AZ疫苗21日起開放自費預約接種,卻傳出高雄一間醫院已經舉辦比賽,變相強迫院內員工接種疫苗。對此院方否認,表示施打疫苗是希望同仁得到適當防護,沒有脅迫意味。

「被自願」打疫苗?工會控副作用須請無薪假

國內AZ疫苗上月才剛開打,沒想到自費預約接種都還沒開放,就已經傳出高雄有醫院為了提高接種數字,疑似舉辦比賽,變相強迫醫事人員接種疫苗。

護師工會日前接獲反映,表示醫院以團體賽方式,要求院內人員施打疫苗,還祭出3千元不等獎金,導致所有人不敢不參加,就怕影響年度考績,如果有副作用,還得自己請無薪假,根本剝削員工。

祭獎金鼓勵接種疫苗 醫院:盼得最適當防護

面對指控,院方澄清絕對沒有脅迫意味,醫療副院長林俊祐強調,「是希望我們的同仁都能得到最適當的保護。」雖然院方指出以往也有類似案例,用獎金鼓勵員工接種疫苗,但就算最後一名,也不會有任何影響,若有明顯副作用,則會予以公假。

面對指控,院方澄清沒有脅迫意味。圖/台視新聞

辦比賽催打AZ疫苗 衛生局:獎勵與考績無涉

利用獎金當誘餌究竟妥不妥當?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預防院內感染的很重要的手段 ,我們支持醫院有這樣的認知跟措施。」雖然衛生局贊同院方的做法,但施打AZ疫苗屢傳副作用,如今人人觀望退卻,鼓勵方式還引發反彈,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國人放心打疫苗,相關單位恐怕還得再審慎衡量。

台南/黃富祺 高雄/田宇涵、王秀成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