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演變出罕見的「B.1.617雙突變病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erd Altmann
印度演變出罕見的「B.1.617雙突變病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erd Altmann

印度第二波疫情持續惡化,18日單日新增26萬1000多例,不但是單日最高確診數,甚至連續4天破20萬,尤其以年輕患者居多,更令專家憂心忡忡。

此外,印度還演變出「雙突變」變異病毒,也就是病毒棘蛋白出現兩個突變點,初步實驗結果顯示,雙突變病毒可能會增加傳染風險,並幫助病毒躲過抗體,目前英國跟南韓都已經出現雙突變病毒的蹤跡。

印度單日26萬確診創新高 醫:年輕患者居多

印度第二波疫情狂燒,18日單日病歿1600多人,增加26萬1500多例,確診人數創單日新高,甚至連續4天突破20萬。印度德里甚至有墓園,因為死亡病例爆增,而快被棺木塞滿。新德里醫師還發現,超過6成5患者的年紀都在45歲以下,染疫者有年輕化的跡象。

印度演變出「雙突變」病毒 感染力更強

英國瑞丁大學細胞微生物學副教授克拉克指出,病毒散播越頻繁、越多人染疫,就會出現更多變異株。而印度也演變出罕見的「B.1.617雙突變病毒」,也就是病毒棘蛋白出現兩個突變點,第一個稱為L452R,美國加州也有相同變異株,另一個E484Q則是最新發現的變異株。

據英國媒體報導,實驗結果顯示兩個突變點都能增加病毒的感染力,並讓病毒躲避人體抗體,雖然目前不清楚對疫苗會有什麼影響,但這種組合已經是危險病毒的標誌。

「雙突變」病毒擴散 南韓及英國都有病例

除了印度以外,雙突變病毒也擴散到其他國家,像南韓就已經發現9例境外移入,英國則發現77例。英國環境大臣尤斯蒂斯(George Eustice)認為,目前數字還算很少,但政府有關部門已經在密切關注。

儘管印度疫情嚴峻,但英國還沒將印度列入紅色旅遊警示區,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也將依照原定計畫,在4月底造訪印度,不過行程會從4天縮短為1天,要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