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五星旗亂象,王定宇提案修法禁拿五星旗。圖/台視新聞
遏止五星旗亂象,王定宇提案修法禁拿五星旗。圖/台視新聞

過去在台灣,常有統派人士高舉中國五星旗,表達政治訴求,中華統一促進黨更常因舉辦活動手持五星旗,和反對民眾爆發肢體衝突,這回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明確規範不能替中國等境外敵對勢力,進行政治宣傳及在公共場所展示五星旗,違反者最高可罰10萬元。但有國安官員建議,避免警方產生執法爭議,建議修「社會秩序維護法」來裁罰。

防民心士氣低落 王定宇提案修法禁拿五星旗

彰化縣寺廟先前升五星旗更高唱中國國歌,還有台灣正妹居然在101大樓前,拿著五星旗標示自己所在地點是中國台北,五星旗爭議又延燒,民進黨立委這回要提案,直接上綱到國安等級。

拿著五星旗標示自己所在是中國台北。圖/翻攝自微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中國是我們法律上明定,對台灣最大的威脅,揮舞五星旗是雙方國家狀態明星士氣的問題。

做違反國家認同行為 最高可罰10萬元

因此王定宇提出,要修國家安全法,明定不得為中國等境外勢力進行政治宣傳,進行違反國家認同行為,違者最高可罰10萬元,就連公共場所展示五星旗,都要處1~5萬元罰鍰。

王定宇提案修國家安全法。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政治意涵標籤的旗幟也要統一標準辦理,不應該在揮舞旗幟和言論自由上面也採雙重標準。

統促黨批國家機器  國安單位建議修社維法裁罰

統促黨主席何文智反對表示,「拿五星旗上街就要違反國家安全法的話,會變成警察國家」。中華統一促進黨高舉反對旗,先前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就因為要掛五星旗,統促黨員和反年改團體在凱道上大打出手,也傳出有國安官員建議,警方難認定有沒有違反國安法,擔心被詬病是警察國家,認為揮舞五星旗可能造成雙方人馬衝突,建議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來裁罰,避免爭議。

國安單位建議修社維法。圖/台視新聞

王定宇表示,適當的法律是國安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我沒有絕對的意見。

兩岸情勢依舊緊繃,就怕台灣內部不團結,給了對岸可趁之機,執政黨動起來,要從法治層面出擊,全面杜絕統戰的政治宣傳。

台北/陳蜀強、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