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占據日本報紙頭條。圖/翻攝自Facebook
台灣占據日本報紙頭條。圖/翻攝自Facebook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台灣時間17日前往美國白宮,與拜登總統(Joe Biden)舉行美日高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至關重要,這也是52年來第一次美日聯合聲明寫到「台灣」。消息傳回日本,不但政經界非常重視,連18日各大報頭版和頭條都是台灣,讓日本學者嘖嘖稱奇,表示前所未見。

52年來頭一次!美日聯合聲明寫進「台灣」

日相菅義偉跟拜登總統在華府的高峰會,是雙方上台以來首度面對面會談,意義重大,18日成為日本各大報頭版頭條,而報紙頭條大標題也不約而同都提到台灣。

包括讀賣新聞、產經新聞、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都報導了日美聯合聲明提及台灣,是繼1969年後,52年來頭一次,美日聯手重視台灣安全,日本多家電視台也擺在頭條報導。

直球對決北京!日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

日相菅義偉跟拜登總統高層會談,都直球對決北京的敏感神經,對中共在台海製造緊張表達關切,美日強硬的共識,備受日本政壇重視,日本學者也表示,日本報紙頭條都是「台灣」,在內頁也大篇幅報導,從沒看過台灣占這麼大版面,突顯出台灣在亞太的地位重要,美國和日本都不能輕忽。

國際組/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