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公投推動小組18日上午,宣布828公投宣講正式啟動。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公投推動小組18日上午,宣布828公投宣講正式啟動。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今天(18)日上午國民黨公投推動小組召開記者會,宣布828公投宣講正式啟動,要讓幹部和黨工到各縣市做公投宣傳;而國民黨主席將在7月底改選,外傳身兼公投小組召集人的黨主席江啟臣,六月會先卸下黨主席職務,投入參選,對此江啟臣表示,選舉辦法還沒出爐,現在談這些都還太早。

推動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 藍啟動全台宣講

國民黨從去年底開始拚公投聯署,終於把反萊豬公投和公投綁大選推上全民投票的階段,投票時間訂於今年的8月28日;國民黨公投推動小組,於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展開828反萊豬拚公投的全台宣講。

828全民公投門檻高 需483萬人投下同意票

公投若要通過,必須有將近483萬人投下同意票,同意票還得多於不同意票,門檻還不低。為催出反對聲浪,增加投票率,國民黨公投小組不僅拍攝宣講攻略給黨內同志,還請來專家解釋萊克多巴胺的壞處。

藍營印製828公投文宣。圖/台視新聞

藍營:代議制度失靈 綠營:公投不是作戰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執政鴨霸的民進黨政府,他讓代議制度失靈,通過人民不想通過的政策」;國民黨公投小組執行長林為洲指出,「等到他們(民進黨)全面執政之後,只經歷過一次公投綁大選,發現好像對執政不利,即刻啟動修法,你看這個是打臉民進黨。」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則表示,「公投不是作戰,而是政府和人民溝通的機會,民進黨會依照自己的節奏進行,不會隨他黨起舞。」

請假投身黨主席選戰? 江啟臣:先關注公投

由於國民黨主席即將於七月改選,外界也關注,已經對外宣布要競選連任的江啟臣,同時也擔任公投召集人的角色,會不會在六月上旬領表登記後,請假參選。對此江啟臣回應,「目前還沒有公告,我也不便表達意見,現在最重要的是關注公投。」

江啟臣表示,黨主席選舉辦法尚未出爐,現階段關注公投比較重要。圖/台視新聞

雖然江啟臣後續的時程安排還未定,但倘若為參選開始請假,暫離黨的核心,導致聲量大減,恐怕會對黨主席選舉不利,而公投聲勢高低,也很有可能牽動黨主席選舉。

台北/傅詩涵、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