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菀靈在烏茲別克參賽時疑遭刁難。圖/愛爾達體育台 提供
方菀靈在烏茲別克參賽時疑遭刁難。圖/愛爾達體育台 提供

台灣舉重隊遠赴烏茲別克參賽,第一天就傳出有選手被刁難。女子49公斤級選手方菀靈,在最後一把試舉時,遭審判委員質疑她腰帶尺寸不合格,耽誤比賽整整兩分半後,確認是烏龍一場,方菀靈比賽節奏因此被打亂,導致最後挑戰103公斤全國紀錄時失敗,以總和第6名成績坐收,金牌則由中國選手侯志慧奪得。

裁判「目測」腰帶太寬 第3把試舉才判違規

方菀靈參加「2021年亞洲舉重錦標賽」,前兩把挺舉95和100公斤都成功,但來到第三把挑戰103公斤時,有審判委員認為方菀靈腰帶寬度超過12公分,不符合規定,要求她下台接受檢查。一旁的教練陳葦綾趕緊澄清說,「這沒問題,她每一次都是用這個,從以前國際賽到現在,你自己來量啊,這沒問題」。

審判委員認為方菀靈腰帶不合規定,要求檢查。圖/愛爾達體育台 提供

審判委員「主觀」質疑腰帶過寬不合格,在沒有皮尺量測狀況下,對著腰帶東摸西看,大家交頭接耳討論後,才認定腰帶沒問題,還給方菀靈,但此時比賽時間已被耽誤兩分半,方菀靈比賽節奏與思緒全被打亂,雖然趕緊重新調整站回場上,但最後挺舉103公斤失敗,方菀靈雙膝跪地,臉上表情相當無奈。

教練質疑:沒有實際測量、時機點奇怪

教練陳葦綾指出,因為方菀靈屬於小級別的選手,視覺上可能會覺得她所使用的腰帶特別大。不過,現場沒有實際測量,且時機上解釋不來,認為如果有問題,為什麽不是在前兩把試舉結束,在選手到後台準備時,提出檢查要求。

即便覺得時機點有「弔詭的情形」,但賽事成果已成定局,陳葦綾說,「未來比賽會留意要隨身攜帶皮尺,以及幫助菀靈繼續努力,練得更強,避免此種情形再次發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