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送葬行列。圖/翻攝自AP Direct
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送葬行列。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夫婿菲利普親王9日去世,享耆壽99歲。女王在17日命令,因疫情影響及親王生前心願,葬禮儀式簡單隆重,只有30位王室成員跟親友參加,完全展現菲利普瀟灑的風格,帥氣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靈柩覆蓋親王專屬旗幟 喪禮充滿軍事色彩

舉世矚目的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葬禮,在17日下午隆重舉行,靈柩並由他生前親自設計的荒原路華(Land Rover)靈車載著,緩緩駛離溫莎城堡,前往聖喬治禮拜堂。靈柩上覆蓋親王專屬旗幟,下面則放置他的海軍軍帽跟佩劍,由於菲利普親王是功勳彪炳,是二戰時期英國皇家海軍老兵,他的喪禮充滿濃厚軍事色彩。

送葬行列中,菲利普親王跟女王的4名子女,包含查爾斯王儲、安妮公主、安德魯王子及愛德華王子等王室成員緊跟在後方,威廉跟哈利王子兄弟沒有並肩同行,中間隔著表哥菲力浦斯。由於哈利宣布退出王室,軍銜遭撤銷,因此女王也指示出席男性全部改穿禮服而非軍服,女王則搭乘賓利專車直達聖喬治禮拜堂。

全英國默哀1分鐘 心碎!女王獨坐追思夫婿

靈柩到達聖喬治禮拜堂門口後,在英國國歌的演奏聲中,溫莎教長康納(David Conner)和坎特伯利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迎接靈柩進入禮拜堂,當靈柩放入教堂,神情哀戚的女王獨坐追思陪伴她73年的夫婿,場面令人「心碎」。

康納在喪禮上朗讀:「我們紀念菲利普親王畢生對女王的忠誠,對國家跟大英國協的服務,跟他的勇氣正直跟信念。」

葬禮全程50分鐘 親王暫安葬聖喬治禮拜堂

菲利普親王生前即要求省略講道,多首詩歌也都是他親自挑選。葬禮全程約50分鐘,菲利普親王暫時安葬在聖喬治禮拜堂皇家墓室,等到女王駕崩後,再移到喬治六世紀念堂與女王並肩一起長眠。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