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日晚間8點8分出現天文奇景「火星合月」,即月球和火星在天空中逐漸靠近,接近到相當於1/4個滿月的距離,讓天文迷們相當興奮,因為錯過了的話,下次要在台灣的夜空中看到這樣的奇景,必須等到2040年。

月球、火星靠近 相當於四分之一滿月距離

所謂火星合月,正是月球和火星入夜後,不斷靠近,在天空中接近相隔7角分,相當於1/4滿月的距離,台北天文館表示,「這個機會的確比較難得」,因為民眾如果錯過,想再看到這樣的奇景,就要等到2040年。

4/22天琴座流星雨 最多每小時達18顆

不過沒看到火星合月不用覺得可惜,下週四(22)還有天文奇景出現,那就是以火流星著稱的天琴座流星雨將在22日前後達到極大期,最高每小時可以看見18顆流星,閃閃星空相當壯觀。

台北天文館建議,民眾倘若要欣賞流星,可以選擇一個沒有遮蔽物,且可舒適躺下的地方,如果天候狀況良好,就有機會看到流星雨。

顧慮到大部分民眾不一定有時間,到適合地點觀賞,台北天文館特別在福壽山農場、陽明山冷水坑和離島地區,這些觀星條件極佳的地點,架設高畫質星空攝影機,讓民眾動動手指,透過網路直播,也能即時欣賞難得美景。

台北/徐郁潔、侯正倫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