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下週三(21日)開始,開放商務人士、留學生等民眾自費接種AZ疫苗,不過,有人認為,我國的AZ疫苗效期剩不到2個月,為何還要讓民眾自費花5、600元打疫苗,而不是讓有需求的人免費施打,積極消化庫存。指揮官陳時中解釋,由於自費民眾是因為特殊需求要提前先打,為了公平起見,才要多付行政費用。

4/21開放自費接種 亞東醫院預約僅100多人

指揮中心釋出1萬劑AZ疫苗,21日起開放有出國需求的民眾自費接種,不過目前全台最早開放民眾預約的亞東醫院,現階段預約人數僅100多人。

眼看AZ疫苗效期剩不到2個月,想要提早先打還得多付行政費用,讓不少民眾百思不得其解。有人直言,應該直接免費讓民眾打疫苗,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也認為,何必要去跟民眾斤斤計較那幾百元。

陳時中解釋,疫苗施打已有排定的順序,民眾因為特殊需求需要提前施打,為了公平起見,要先施打的民眾就採自費。

非湊到10人才能打AZ 莊人祥:6人就可

另外,外界擔心,萬一有民眾提早預約,卻臨時有事不能打,礙於AZ疫苗屬於一瓶10人份的多劑型包裝,會不會因為湊不到10人,就不能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澄清,沒有一定要湊滿10人才能打疫苗,但醫院當天只開一瓶疫苗,最少要湊齊8個人接種,如果打到當天的最後一瓶,至少要有6個人施打,剩下沒打完的疫苗則視為損耗,不會因為湊不滿就處罰醫院。

不開放診所施打 莊人祥:施打點愈多更難湊齊人

不過也有人抱怨,全台31個施打點有點少,對於外界質疑,為何不開放診所打疫苗,莊人祥回應,接種點越多,反而更難湊齊開瓶後施打的最低人數。

指揮中心也鼓勵公司行號、團體報名打疫苗,但開放民眾自費施打疫苗能否如願提升打氣,下週見分曉。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