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不排除調高劑量,聯亞疫苗稱打2劑已足夠抗疫。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不排除調高劑量,聯亞疫苗稱打2劑已足夠抗疫。圖/台視新聞

目前全球染疫人數已經逼近1.4億人,累計死亡人數更是突破3百萬人,即便打了疫苗,但各國染疫情況似乎沒有太多改善,美國輝瑞藥廠的執行長也說,民眾在接種完2劑疫苗後的半年到1年內,可能要再多打一劑加強效力,之後甚至要像流感一樣,每年打疫苗才能在新冠病毒演變的時候,維持疫苗的保護力。對此指揮中心強調,藥廠也還未做出定論,一切都在觀察中。

全球開打疫苗仍有1.4億人染疫 輝瑞:1年內追加第三劑

各國卯足全力,加速疫苗接種迎戰病毒,但不少國家的疫情卻沒有因此退燒,法國方面已經有超過10萬人病逝;德國疫情捲土重來,15日的新增確診數暴增到2.9萬人;日本的第四波疫情同樣持續擴大,統計全球染疫人數已經逼近1.4億人,死亡人數更突破3百萬人,其中一個原因就跟「變種病毒」有關。

美國輝瑞藥廠的執行長也回應,未來已經接種完兩劑輝瑞疫苗的民眾,可能要在一年內再打第三劑,而且恐怕得年年打,才能維持疫苗的保護力。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認為,抗體越高,對付變種病毒的能力會越強,疫苗引起的免疫力可能會逐漸下降,或許再打第三劑的話,保護效果會持續久一點。

國產疫苗高端不排除調高劑量 聯亞生技2劑就夠抗疫

但除了國外疫苗廠考慮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外,我國的國產疫苗廠像是高端疫苗,也不排除會調高每劑劑量,或者靠打三劑拉高保護力;聯亞生技則是強調,自家疫苗施打兩劑的抗體力價已經足夠,但未來也考慮要幫其他疫苗廠補足第三劑,不過還需要到國外展開臨床試驗,確認混打效力。

聯亞生技董事長特助彭文君表示,可以補足人家的不足,但是因為必須要TFDA的認可,因此可不可以混打疫苗這件事還在研議之中。

而李秉穎則說:「我們是不是一開始打了某一牌的疫苗,後來再接續打國產疫苗會不會也有很好的免疫效果,這樣的試驗以後應該也會在國內展開。」

投入研發展開疫苗更新戰,透過追加或混打,就是要找出對抗變種病毒的致勝關鍵!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