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政府以介入總統大選、破壞資安等理由,下令制裁俄羅斯30個實體和個人,並驅逐10名駐美的俄羅斯官員;俄羅斯也以牙還牙,宣布對等報復措施,驅逐10名美國駐俄外交官,同時禁止拜登政府多名高層官員入境。儘管2國陷入僵局,俄羅斯外交部仍強調,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亭會面,保持開放態度。

俄羅斯對等制裁美國!專家:經濟制裁機會小

美國政府15日才對俄羅斯開鍘,以懲罰俄羅斯介入2016年及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破壞美方資安;事隔一日,俄羅斯立刻實施對等報復,同樣驅逐10名美國駐俄官員,更點名拜登政府的高層官員,包括司法部長和聯調局局長等一共8人,禁止入境俄羅斯。

此外,俄羅斯還建議美國駐俄大使回國好好協商一番再回來。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多爾蒂分析,俄羅斯可以玩兩手策略,一邊制裁一邊決定是否受邀參加峰會,不過她認為,倘若俄羅斯要從經濟層面著手報復行動,操作空間並不大。

牽動俄烏緊張情勢 烏克蘭總統籲美俄元首談話

當美俄交惡時,俄烏之間的緊張情勢也隨之升高,在俄烏邊界的頓涅茨克由烏克蘭士兵加強巡邏,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烏東邊界的情況已變得更加複雜,因此支持美俄元首舉行雙邊會談。同時澤倫斯基尋求德、法等國領袖的援助,共同敦促俄羅斯從烏東邊界撤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