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天東北季風稍微增強,清晨中部以北沿海有局部短暫雨發生,白天隨著乾空氣南下,降雨趨緩,北台灣轉為多雲的天氣,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僅花東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溫度方面,北台灣氣溫比昨天略微下降,高溫在桃園以北及宜蘭23、24度,竹苗及花東25至27度,中南部還是可以達到30至33度,中南部日夜溫差稍大,早出晚歸的朋友請適時調整衣物。
全台各地天氣情況。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東北風增強 各地嚴防9-10級強陣風

氣象局提醒,因東北風增強,今天下午起桃園至台南、東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另外,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也有長浪發生機率,從事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舒力基颱風路徑西修 颱風眼清晰可見恐轉強颱

氣象局指出,中度颱風「舒力基」今天清晨2時,中心位於鵝鑾鼻東南方1820公里的海面上,朝西北西前進,路徑西修,預估22日左右,會到呂宋島進海,並朝東北方前進。

氣象專家鄭明典今天也在臉書分享舒力基颱風的俯視雲圖,圖中可以看到舒力基的結構完整,颱風眼明顯。台視氣象主播王軍凱預估,舒力基將在未來幾天轉成強颱,但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還是較低,若距離較近,預估週四(22日)外圍環流就可能為東半部帶來降雨,無助中南部地區紓解旱象。

注意!中沿海污染物來台 北部地區空品達「紅色警示」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及氣象局預報資訊,中國華北地區懸浮微粒,預估將在明(17)傍晚起,隨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台灣空氣品質,中國東部沿海污染物亦會伴隨傳輸至台灣,北部地區將達紅色警示等級,中南部地區將以橘色提醒等級為主,局部地區短時間達紅色警示等級。

中國汙染物質將隨東北季風,傳輸至台灣。圖/翻攝自環保署

今天台灣各地空氣品質預測,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主要為「普通」等級,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主要為「橘色提醒」等級;北部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

今天北部AQI指標達「紅色警示」等級。圖/翻攝自環保署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