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情持續吃緊,氣象局預估到4月底前,雨訊依然不樂觀,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6)日召開旱災應變會報,拍板從即日起,桃園地區擴大到全日減壓供水,新竹、台南和高雄的用水大戶,節水率也再往上調。至於目前實施供五停二的台中和苗栗地區,節水率也都達到15%以上,因此全台的水情燈號維持不變,未來會在地下水豐沛的台中地區,擴大鑿井計畫,也會抽取工地的地下水來應急。

中部供五停二「省」出成效 節水率達15%以上

中部地區用水供五停二實施至今已逾一週,王美花表示,目前看來省水效果顯著,節水率達15%。由於供五停二的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節水率都達到15%以上,因此全台水情燈號4月底前暫時維持不變。

桃園即日起全日減壓供水 台中擴大鑿井應急

不過桃園從即日起擴大為全日減壓供水,23日後,新竹、台南和高雄的用水大戶,節水率再往上調;地下水豐沛的台中地區也抽取工地地下水來應急,預估每天出水量可達4.8萬噸,更加碼擴大鑿井,自原有的39口到88口井、加緊海水淡化,全力找出可用的水資源。

王美花強調,針對持續的旱象,未來中央會朝多節水、多調水跟多找水,3個面向來延長用水。

至於外界關心的旱象何時解?氣象局副局長馮欽賜表示,到4月底前都未見明顯降雨,未來會到5月底,才會進入梅雨季節,屆時才會有明顯降雨。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