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指出,新竹水情燈號目前仍維持橙燈。圖/台視新聞
王美花指出,新竹水情燈號目前仍維持橙燈。圖/台視新聞

台灣旱象未解,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暫不調整水情燈號,新竹不會進入紅燈限水,不過工業用水節水要從11%增至13%;另外,台中抗旱水井將從25口增至88口,經濟部也請中油鑽油專家協助,4月底前在鯉魚潭水庫附近鑽3口深井,已因應供水。

中部實施兩輪「供5停2」 王美花:節水成效好

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16)日召開水情會議,王美花會前受訪時表示,從氣象來看,預估4月降雨情形仍不理想,會議上會跟相關單位、地方政府討論對策。

王美花說明,針對乾旱,現階段還是注重三大方向「多節水、多調水、多找水」。節水部分,從中部供5停2執行狀況來看,有達到節水15%,成效良好,復水時間也變快速,減少民眾的困擾。

針對目前水情燈號為橙燈的新竹、嘉義、台南、高雄,是否會轉為紅燈,王美花表示,初步看來,新竹地區不會轉紅燈,但還是需要大力節水,工業用水會從11%節水調整為13%。

調水部分,桃竹幹管已從每天提供20萬噸提高至22.5萬噸,可供應給新竹,新竹會再供應1萬噸給苗栗地區,其他區域調度,包括雲林每天供應10萬噸給嘉義、台南南化水庫供應5萬噸給高雄,調度情勢會視各地區水情狀況滾動檢討。

中部鑿井4月底有88口 中油將在苗栗鯉魚潭鑿井

找水方面,王美花提到,台中老佛爺與勤美之森兩大工地在打地基,有很多地下水湧出,目前有很多科技產業去取水當次級用水,經專家檢測,兩工地水質非常好,因此緊急請廠商製作過濾設備,取水過濾若檢測合格,會將水打至自來水系統中,預估一天可取4.8萬噸,相當20萬人一天的用水量。

另外,台中目前有25口抗旱水井,經專家評估,預計在4月底、5月初再打88口水井,相當11.5萬噸的水,可供應50萬戶使用。經濟部也緊急調度中油鑽油專家協助鑽水,4月底前在鯉魚潭水庫附近鑽3口深井,一口約有5000噸的水,每天出水量估計1.5萬噸。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