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為台鐵出軌意外扛責,已經請辭獲准,接下來會由誰執掌交通部?現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身交通界經歷豐富,有最強工具人之稱,外界看好王國材很有可能被扶正;此外,公程會主委吳澤成和民進黨前不分區立委施義芳也被點名是黑馬,但若考量派系平衡,現任基隆市長林右昌和林佳龍都是正國會派系,任期過半沒有連任壓力,也被看好是擔任救火隊的合適人選。

林佳龍讚「鋼鐵人」王國材事必躬親資歷深

林佳龍週四(15)出席台鐵事故聯合公祭,也就在同一天他的辭呈被型政院批准,接下來誰來接掌交通部?各界看好現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是最適任的人選。

王國材出身交通界,任交通部政次已經四年多,他曾笑說自己是最強工具人,事必躬親的工作表現,也被林佳龍大讚是「鋼鐵人」。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王國材在交通部也有很長時間,對業務相當熟悉,可以馬上就任。此外,吳澤成和施義芳也被點名可能成為黑馬人選。對此,施義芳低調否認,說還沒接到徵詢。

王國材接手交通部長呼聲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施義芳低調否認,說還沒接到徵詢交通部長。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恐輸給派系平衡?次長王國材扶正變數多

除了專業能力,考量派系平衡,和林佳龍同樣出身正國會派系的林右昌,能力備受府院肯定,加上任期過半,沒有連任壓力, 被看好有機會出馬擔任救火隊。面對外界點名,林右昌僅淡淡表示目前會先將基隆市政做好,不做其它思考。

林右昌低調表示先做好基隆市政,不另做打算。圖/台視新聞

下屆交通部長如燙手山芋 藍委:拒絕政治酬庸

面對台鐵改革等難題,下一任交通部長肯定不是個涼缺,誰來接這顆燙手山芋,各界都在關注。林俊憲指出,交通部管的範圍非常廣泛,涉及陸海空,因此部長的責任非常重。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呼籲蔡英文政府端出好的牛肉、好的人選,不要再讓台灣人失望。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