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外觀。圖/台視新聞
花旗銀行外觀。圖/台視新聞

全台最大外商銀行「花旗銀行」,昨天無預警宣布將退出13個國家的消費金融市場,包含台灣。消息一出,2百多萬名卡友備感震驚,擔心權益受損。花旗坦言,「這是一個困難決定」,未來只保留企業金融業務,消費金融業務將會出售,但還在尋找買家,退出消金市場的時間點尚未確定。外傳星展銀行有望接手,對此星展回應,只要有機會,都會抱持開放態度。

國內第6大發卡銀行 2月簽帳金額156億

官網上,花旗銀行推出限定辦卡送好禮活動,沒想到活動還在進行式,花旗15號無預警宣布,退出13個包含台灣在內的消費金融市場,雖然退出的時間點,還沒確定,但不少用戶馬上開始擔心權益會受到影響。

花旗銀行擬調整業務項目。圖/台視新聞

民眾:「當然會震驚,因為他沒有經營的不好啊。」,也有民眾說:「畢竟花旗在台灣持卡的人數,其實還是佔滿大部分。」

1965台北成立首家分行  深耕台灣市場近60年

花旗1965年在台北成立首家分行,在台灣將近60年的時間,也成為全台最大外商銀行,目前一共45家分行,信用卡發出約286萬張,是國內第6大發卡銀行,2月簽帳金額156億元,也是第六大,而且信用卡業務也不斷推陳出新,如今丟出震撼彈,專家分析「獲利」是關鍵。

花旗銀行在台視市場情況。圖/台視新聞製表

財經專家黃世聰:「企金畢竟還是獲利比較高啦,消金的問題來說的話,他的獲利不如預期,而且消金通常要成立非常多的據點,而且行銷費用什麼都相對比較高。」

花旗出售台灣消金業務 外傳星展是買家

花旗指出,「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強調現行的消費金融營運沒有任何變動,也會向金管會報告,接下來,消金業務希望能在台灣找到新買主。目前盛傳,「星展銀行」最可望接手,對此星展回應,只要有機會都持開放態度。但黃世聰認為,除了星展,「應該還是會有人有意願接手」,點出包括國內前幾名的中信、國泰,都會有意願會承接

全台最大外商銀行,退出消金市場,對台灣金融市場震撼不小。

台北/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