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雙手高舉投降,仍遭美警擊斃。圖/翻攝自AP Direct
少年雙手高舉投降,仍遭美警擊斃。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警察執法再度引發爭議,芝加哥警方3月29日在暗巷擊斃一名墨西哥裔的13歲少年,事後警方宣稱少年有拿槍,但最新曝光的員警隨身密錄器畫面顯示,案發當時,員警一聲令下,少年立刻舉起雙手轉身,手上空空,員警仍開槍擊斃少年,遭質疑執法過當。

宣稱少年有拿槍 新影片打臉芝加哥警方

根據密錄器畫面,當時警方追捕一名21歲嫌犯,同一時間13歲的少年托萊多看見警察就跑,員警沿著小巷追上前,並喝令「站住!立刻站住!讓我看見你雙手!」托萊多趕緊舉起雙手轉身,手上沒有持槍,但員警隨即瞄準托萊多並開槍,擊中他的胸部,托萊多最後傷重死亡,整個過程才短短19秒。

芝加哥市長萊特富出席警方記者會時表示,她看了影片非常揪心,直言「我看不出有任何證據,托萊多曾開槍襲警」。

然而,警方公佈的照片顯示,案發現場查獲一把槍,檢方也指出,在托萊多右手有驗出火藥殘留,懷疑他遭槍擊之前,確實接觸過槍技。托萊多的家庭律師則強調,托萊多在他的生命最後一刻,手上並沒有槍枝。

警方透露,開槍的白人警員斯蒂爾曼還沒有被控任何罪名遭起訴,不過已經轉調內勤,靜待司法調查。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