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中關係劍拔弩張,但在氣候變遷議題上,雙方有共同目標,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14日晚間抵達上海,將跟中方氣候特使解振華舉行會談。凱瑞是拜登上任以來,第一個訪中的美國高階官員。但由於此行應該不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碰面,因此是否能成為美中「破冰之旅」,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美氣候特使凱瑞訪中 可望與楊潔篪、王毅會面

14日晚間,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坐著小巴,在警方開道下進入上海下榻的飯店,預計停留到17日,期間要跟中國氣候變遷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會談,雙方將針對氣候變遷合作,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除解振華之外,還可能見到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長王毅,也有可能跟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進行視訊通話,但應該見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拜登政府首位訪中高官 美中是否「破冰」受矚

儘管美中因為新疆、香港及台灣問題,鬧得不可開交,但隨著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議,在氣候變遷議題上,雙方難得出現交集。凱瑞於行前特別點出,對抗全球暖化,沒有中國不行,「就中國而言,他們排放量占全球30%,若2020到2023年無法降低,就無法把升溫控制在1.5度內。」

但拜登22到23日將主辦的「氣候領袖視訊峰會」,已邀請習近平跟俄羅斯總統普亭與會,中俄卻還沒表態是否參與,凱瑞這趟中國行能否成為美中「破冰之旅」,還有待觀察。

國際組/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