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好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以及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率團訪問台灣,紀念台灣關係法通過42周年;今(15)日上午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訪問團,表示期盼雙方未來能深化各領域的合作,持續強化台美關係的穩健發展。

總統接見訪問團 「盼深化台美合作」

總統蔡英文今早於總統府接待由拜登好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所率領的「跨黨派」訪問團。致詞時她表示,這是拜登總統上任後首次派團來台訪問,顯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而美國國國務院上周宣布新的「對台交往準則」以及上個月簽屬的「海巡工作小組了解備忘錄」也都展現台美關係的實質進展。

蔡總統表示,在供應鏈安全、5G科技,以及基礎建設方面,台美已展開密切合作,我國也期待盡速重啟TIFA對話,並進一步強化雙邊貿易夥伴關係;她也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積極展開國際合作,而台灣也有決心減碳與發展綠能,相信環保是台美能長期合作的議題。

中共軍機頻擾台 蔡總統:與夥伴共同守護印太和平

蔡總統也感謝拜登政多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作為積極貢獻國際社會的一份子,非常願意和包括美國在內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阻止冒進、挑釁的行為,也期待能與美國延續打擊假訊息的合作,並與國際分享因應認知戰的經驗,也將持續強化夥伴關係,創造更豐碩的合作成果。

率團訪台 陶德:台美關係現在最強健牢固

陶德致詞時,除感謝蔡總統的歡迎與接待外,也對太魯閣號事件表示哀悼,尤其是對其中兩名美籍教師的逝去;他也表示,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通過42周年,自己在1979年時更也是眾議院推動該法的議場總監,隨著時間推移,現在正是台美關係強健牢固的時刻。

陶德:拜登政府「可靠」、「值得信賴」

陶德說,本次跨黨派的代表團來台,自己是應「老友」拜登總統的請託,除了重申美國對台美關係承諾,也為深化台美共同利益上的雙邊合作,也表示過去一年來,台灣真的幫了非常多的忙;而美國也能夠幫忙,強調拜登政府是一個「可靠」而且「值得信賴」的朋友,將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支持台灣投入自我防衛,拜登政府也會尋求強健台美經濟聯繫,也鼓勵美國官員與台灣對口互動往來、赴訪交流。

自行調整講台 阿米塔吉:我不背對蔡總統說話

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致詞時,先是調整講台方向,笑著說自己不願「背對蔡總統說話」,也針對太魯閣號事故表達哀悼。他說,去數十年來,美國不論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政府,都大力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也不避諱地承認,其中有些政府選擇支持台灣,是為了惹惱中國,但他保證,拜登政府所領導的政府,一心只想要支持台灣人所建立的民主與其存續,這也是訪問團來台的理由。

史坦伯格:台灣防疫成果證明民主價值

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致詞時說,自己不只對台灣所建立的民主體制深感欽佩,也認為台灣卓越的防疫成果,證明了民主體制可以提供健全、有效的治理模式,進而嘉惠公民,造福世界,且這樣非凡的成就,正受到全世界的關注。

而訪問團除於上午和蔡總統見面外,也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各黨派立法委員會面;晚間府方也將於官邸設宴,接待訪問團。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