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科廠昨日發生跳電意外。圖/台視新聞
台積電南科廠昨日發生跳電意外。圖/台視新聞

台積電南科生產區晶圓十四P7廠昨(14)日中午發生停電意外,傳出影響40/45奈米等成熟製程生產,至少有數千至上萬片晶圓可能報廢,最嚴重恐影響超過3萬至4萬片晶圓生產,市場預估,影響金額約10億元。

台積電南科十四P7廠是12吋晶圓廠,主要生產40/45奈米製程,月產能4萬片,受影響產品包含影像感測器(CIS)、車用晶片等,客戶有Sony、Omnivision及安森美等。發生停電後,大部分機台立刻啟動不斷電系統,沒有造成全面停機,昨日傍晚恢復正常供電。

市場揣測,影響的晶片約有3萬片,損失約10億元,雖然金額對台積電而言不大,台積電也能透過保險理賠與求償,實際損失可能有限,但生產延遲或缺產能的情況比較嚴重,恐會造成車用晶片供應更加吃緊。

台積電今 (15)日股價以平盤612元開出,隨後股價翻黑,最低至607元,下午2點台積電將召開法說會,市場將關注這次停電意外對晶片供應的影響及災情損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