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水庫因水情嚴峻,幾乎見底。圖/台視新聞
霧社水庫因水情嚴峻,幾乎見底。圖/台視新聞

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早期有「碧湖」美譽,如今因長年淤積,美景逐漸變調,今年又遭逢嚴重乾旱,水庫更加見底 。弘光科技大學無人機訓練中心,空拍探勘發現水庫內幾乎乾枯,讓拍攝者驚呼,沒想到缺水這麼嚴重!

霧社水庫幾乎見底 近壩堤處見荒漠綠洲

空拍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從上游塔羅灣溪至水庫幾乎見底,就像是泥火山噴發後,泥漿沖進河裡只剩泥濘,一直到接近壩堤處才看到水,水池也只有幾區,宛如荒漠中的小綠洲。

第一次到這裡空拍,原本以為風景很美,但這畫面實在太震驚,當時從台14線旁一處空地起飛,進入水庫飛行了許久,畫面都是乾枯的土地、非常大片,如今只剩約2成5的面積有水,霧社水庫早期有「碧湖」美譽,後來因為淤積,美景逐漸變調,今年又遭逢乾旱,讓情況更嚴重。

「乾涸的面積是遠比我們想像中大得非常多,大概有百分之70左右的,原來應該是有給水的這個地方,現在已經都沒有水了。」 弘光科大無人機訓練中心主任張成榮感嘆,缺水慘況畫面會說話,讓師生們看到都好揪心。

旱象越來越嚴重,盼老天趕緊降下甘霖。圖/弘光科大無人機訓練中心提供

苗栗縣3大水庫幾乾涸 縣長祈雨盼降甘霖

適逢玄天上帝聖誕千秋,廟方說玄天上帝是管水的,一般都是希望辦活動不要下雨,這次恰恰相反,縣長徐耀昌帶著縣府一級主管20多人,一起到天雲廟祈雨,縣內3大水庫幾乎都是乾涸見底,蓄水率除了明德水庫還有10%外,鯉魚潭跟永和山水庫都低於10%,若老天爺再不下雨,百姓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