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芯-KY連續4天吞下跌停。圖/非凡新聞
世芯-KY連續4天吞下跌停。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14)日上沖下洗,電子權值股台積電、鴻海早盤賣壓重重,使得指數開高走低,盤中震盪超過300點,終場收在16865點、上漲41點,成交爆量4838億元。IC設計股世芯-KY最大客戶飛騰遭美國列入實體清單,拖累股價,儘管昨(13)日召開法說會信心喊話,今日仍連續吞下4根跌停,有分析師示警,持有世芯-KY比重高的基金面臨淨值下滑壓力,可能引發非必要性的賣壓,拖累高價電子股與其他IC設計公司。

台股失守5日線!一度跌250點 電子股賣壓沉

台股上沖下洗,震盪超過300點,盤中跌破5日、10日線,一度大跌超過250點。電子權值股台積電、鴻海、聯發科早盤賣壓沉重。

由於世芯-KY最大客戶飛騰遭美國列入實體清單,拖累股價,連續4天都跌停,委賣一度高掛1.4萬張,有股民直言「世芯帶壞的,散戶都很怕,大家都殺多,今天才會跌200多點。」

不僅投資人荷包大失血,部分投信基金也因此踩到地雷,有17檔基金將世芯列為核心持股,包括統一、群益、野村等投信。

部分分析師示警,持有世芯-KY比重高的基金,面臨淨值大幅下滑的壓力,可能引發非必要性的賣壓,拖累高價電子股與其他IC設計公司。

亞洲投顧分析師胡毓棠指出,基金有一些停損的機制規則,世芯-KY逼近跌停賣不掉,那很有可能會從持股比重比較高的其他個股做一些調節的動作,因此最近也觀察到,一些較高價的IC設計股跌勢也滿兇。

法人認為,個別公司的利空,造成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不高。

鋼鐵類股領軍+電子股回神 台股翻紅漲41點

所幸今日鋼鐵股在中鋼一度狂奔漲停領軍衝上,成為資金短線避風港。午盤過後,電子股回神,指數一度翻紅,震盪洗盤也讓台股再度出現大規模成交量。

胡毓棠認為,從挑戰萬七的整數關卡,可以看出市場的心理壓力比較重,盤面看得出來指數的上下洗刷較劇烈。

台股能否在修正後,挺進萬七,市場依舊高度期待。

台北/葉俞璘、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