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嘴鴨近年滯留台灣孵育下一代。圖/台視新聞
花嘴鴨近年滯留台灣孵育下一代。圖/台視新聞

近年因為氣候暖化,讓不少冬候鳥選擇留在台灣繁衍下一代、成為留鳥,其中之一就是花嘴鴨,每年3、4月就是牠們的繁殖季,日前有一對花嘴鴨夫妻在台東太平溪出海口處,一口氣孵出11隻小雁鴨,雁鴨媽媽「1打11」的畫面,也讓鳥友直呼實在是萌度破表。

母鴨帶小鴨「出巡」 台灣適合冬季候鳥生活、繁衍

最近在台東太平溪出海口處有一對花嘴鴨夫妻,帶著剛孵出的11隻小雁鴨在河川邊活動,雁鴨媽媽「1打11」的畫面,讓鳥友直呼實在是萌度破表,一大群雁鴨寶寶在溪中悠遊玩耍,母雁鴨還要不時注意有沒有落單脫隊,等到全員到齊再整隊出發,模樣可愛。

鴨媽媽照顧11隻小花嘴鴨。圖/台視新聞

台東鳥會理事王克孝透露,氣候的變化讓很多花嘴鴨都變成留鳥,就台東而言,卑南溪、濕地像大坡池、知本濕地也都很多。

花嘴鴨定居台灣 「新住民」創造東部新生態

花嘴鴨俗稱「斑嘴鴨」,為雁鴨科的冬季候鳥,主要分布在海拔高度0到50公尺的水域及濕地,因為全球氣候暖化,台灣變得更適合冬季候鳥生活,牠們近年才開始定居在此,也改變牠們的遷徙習性。

王克孝提到,在河川、濕地對花嘴鴨來說,適合牠們繁殖、覓食容易,不少花嘴鴨選擇留在島上繁衍下一代,成為「台灣的新住民」,如今也讓東部河川和溼地,成為牠們的重要基地。

台東/劉麟祥、陶怡軒、王郁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