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導致嚴重死傷,衛福部成立賑災專戶募到8億多元,並提早在15日零時停止收款,其中賑災專戶的委員會討論出,給予罹難者家屬的扶助金至少有三分之一,大約2.7億,但另外三分之二的用途遭到質疑,專戶委員會第一次開會,卻沒有任何受害者或家屬到場,讓人無法接受,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都表示,賑災金百分之百會用在受害者身上。

善款補「政府應盡賠償」? 藍綠立委齊質疑

台鐵太魯閣號在2日發生嚴重事故,衛福部因此開了專戶讓國人捐款,但衛福部成立委員會討論高達8億多元的善款該如何運用,竟惹出爭議。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12日提到,給予罹難者家屬的扶助金不得低於總捐款的三分之一,但這段話被質疑,那其餘的三分之二去哪了?

衛福部8億善款分配。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在臉書上解釋,善款會用在傷者與其家屬生活扶助、醫療費、教育費、心理重建、法律扶助費以及委員會專案同意項目,但也讓不少人質疑,有些應該是政府必須負擔的責任,怎麼變成從善款挪用?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提到,陳時中部長要拿出一點良心來,表示這個錢不是給政府做想要做的事情,就連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說,善款的處理一定要公開接受檢驗。

專戶提前關帳、2人代表 受害者家屬怒批「要講什麼」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趕緊PO文解釋,支出都會公布明細,並且不會用來替政府和廠商賠償,衛福部也發出相同澄清文章,不過當初說好善款處理的委員會保留兩名「受害者代表」,卻被發現第一次開會根本沒人被推舉參加會議,現在關帳日還從4/30提前到4/15,讓受害者家屬很氣憤。

受難者家屬認為,受傷的人員一兩百個人,只派兩個人出來要講什麼,主要還是政府的官員啊,也有人表示善款處理並不妥當。這些一點一滴的善款都是人民愛心,當然都得用對地方。

台北/陳勁曄、劉麟祥、傅詩涵、余苓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