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要不要從阿富汗撤軍,以及何時撤軍,一直以來都是美國歷任總統的燙手山芋。有美國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拍板,要在9月11日之前,也就是911事件20週年之際,撤出目前剩餘的2500名兵力,為這場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畫下句點。

美國早想撤軍 英國也可能「跟著撤」

事實上,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就決定,要在今年5月1日以前撤軍,不過接任的拜登認為目標難以達成,不得不將撤軍日期延後。消息人士預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將於今(14)日與北約(OTAN)盟國討論撤軍決定。

美國官員指出,撤軍之後,政府將集中力量支持目前正進行中的和平計畫;不過外界認為,拜登決定撤軍的行為表明,美國軍事力量對阿富汗的和平已經起不了作用。另外,外國媒體也指出,阿富汗的750名英國士兵目前仍依賴美軍基地及設施,若美國撤軍,英國可能也不得不撤軍。

阿富汗與塔利班和平談判 將在土耳其召開

聯合國在同一時間宣布,將在4月24日召集阿富汗政府及神學士組織(塔利班,Taliban)代表舉行和平談判,會談地點選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希望透過對話為雙方的軍事衝突畫下句點。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