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資源近幾年已成為幾個強權國家積極爭取的目標。圖:AP
北極資源近幾年已成為幾個強權國家積極爭取的目標。圖:AP
  • 氣候暖化北極融冰之後,北極航路跟礦藏顯現,有如發現新大陸
  • 俄國三月於北極海域軍演,也趁蘇伊士運河堵塞時宣傳北方航路
  • 北極蘊藏稀土資源未開採,各國為取得開採權而進入北極圈發展
  • 中俄美等強權國家爭奪資源,北極的政治生態將有全球性的影響

三月下旬俄軍在北極亞歷山大地島附近海域軍演,三艘潛艦同時破冰而出,畫面震撼。

北極海域 俄國罕見軍演

這次極地演習在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舉行,參與的除了三艘核動力潛艦,還有兩架米格31戰機飛越北極點,最近俄國才在群島上建立了一處軍事基地,北極區的軍事競爭開始加溫。三月下旬蘇伊士運河因為長榮海運的超級貨櫃輪長賜號擱淺, 連續停航六天,普亭趁機為北極海的北方航路宣傳。

北極稀土資源 各方皆欲開採

北極圈的稀土蘊藏量,估計價值1兆美元,這裡還有全球三成的天然氣以及一成三的石油,都還沒開採。北方航路因為氣候暖化,每年能航行的天數愈來愈長,紐約跟上海之間的海運時間最多可以節省七天。這些都為了各方的利益爭奪,搭建了熱鬧的舞台。2018年中國宣布自己是近北極國家,希望開拓出航路,在北極圈開發天然資源,其實中國最北端的漠河市,跟北極圈還有1500公里的距離。

中俄爭北極資源 美國晚加入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打算買下北極圈最大的島嶼格陵蘭,美軍在當地也有軍事基地,但是管轄格陵蘭的丹麥拒絕了,2020年七月,美國在閉館十年之後,重開了駐格陵蘭領事館,並趕著建造破冰船。目前是北極爭霸的關鍵時刻,幾個強權現在的舉動,很可能決定未來一段時間,北極圈內的政治生態,還可能重塑全球供應鏈跟能源市場的面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