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募到8億善款,外界關注,政府後續到底會如何運用。今(14)日有罹難者家屬痛批「不相信政府」,認為政府如果要募款,應該要公平、合理及公開化,並詳細說明如何分配。

善款分配項目多 遭家屬批看不懂

有關善款分配問題,罹難者家屬認為,捐善款的人都很有心,但政府應該要善用,其中首要工作應該是規定出事故傷亡民眾分別能獲得多少錢的賠償,以及傷亡民眾子女或家長的照顧費用,再來則是後續相關醫療費用,甚至是長期照顧費用。

家屬指出,現在政府把善款的問題複雜化,把善款分成幾部分,當中又分成好幾種項目,「每一條裡面都涵蓋很多項目,我們也看不懂」。家屬強調,如果把募款中一部分做為救難人員及志工的經費也可以,畢竟這些人長期需要支援,但政府一定要說清楚內容,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解釋所有款項。

善款監督管理會議 家屬:只有兩人講什麼?

另外,有關衛福部籌組「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來監督及管理善款,家屬表示不滿,傷亡乘客代表僅有兩人實在太少,其他人都政府官員,「這樣誰也不願意去,兩人能講什麼?就是你們決定的算」,名額至少應該要一半以上才合理。據了解,目前仍沒有傷亡乘客或家屬被推舉參加相關會議。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