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派兵至烏俄邊界,烏俄關係相當緊張。圖:AP
俄羅斯派兵至烏俄邊界,烏俄關係相當緊張。圖:AP
  • 烏克蘭與俄羅斯軍事對峙七年,年初衝突加劇,戰火一觸即發
  • 拜登支持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俄國揚言北約若派兵將會反制
  • 俄國派兵至烏俄邊界,欲藉烏俄關係來測試美國總統拜登的意向

俄羅斯調派了4000名兵力,開往跟烏克蘭的邊界,邊界的另一頭是烏克蘭親俄民兵控制的頓巴斯部分地區,還有七年前俄國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

烏俄軍事對峙 七年紛爭不斷

最近一個月烏東情勢陡升,可能爆發大規模戰爭,雖然目前還只是零星交火,但是五月開始情況難料,因為融冰的泥濘不再,適合作戰。不少人認為普亭在向拜登叫陣,因為拜登上台後對普亭不假辭色,還稱普亭劊子手,普亭覺得拜登想搞垮他。烏東的停火2014年9月就生效了,但是停停打打,循環過無數次。烏東親俄民兵跟政府軍的衝突年初又開始加劇,今年至今烏克蘭政府軍已經有三十多人死亡,烏方指控烏東現在有2萬8千名親俄民兵,還有兩千多名俄軍指導員。俄國軍事分析家費爾根豪爾更說,烏俄如果真的開戰,可能演變成歐洲大戰,甚至世界大戰。

拜登挺烏 北約若派兵俄揚言反制

美國總統拜登2號首次跟澤倫斯基通電話,表達堅定支持烏克蘭主權跟領土的完整,不會坐視俄國繼續侵略烏克蘭。克里姆林宮則警告,北約如果派兵到烏克蘭東部,俄方一定會採取應對措施。

測試拜登意向 俄國派兵烏俄邊界

美俄對峙,拿烏克蘭墊背,美國新人新政,普亭正好藉此次機會試試拜登的斤兩,至於普亭會不會真想大戰一場,可能得問問心理分析師了。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