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料問題日漸嚴重,不只白宮緊急召開半導體視訊會議,就連韓國電視大廠三星都在12日上午悄悄到台灣展開兩天一夜搶料之旅。據傳三星先拜訪聯發科、聯詠、聯電等等IC供應商,希望能透過出資買設備的方式,讓台廠出場地協助代工;三星也前往拜訪面板廠友達,確認未來面板供應無慮。  

缺料嚴重 傳三星來台搶料

全球缺料問題日漸嚴重,逼得訂下今年要挑戰出貨5,000萬台的三星也悄悄來到台灣搶料。有消息傳出,三星影像顯示器事業部社長韓宗熙申請商務泡泡搭乘專機來到台灣,12日上午一落地就馬上拜訪聯發科、聯詠、聯電等等IC供應商,意圖出資買設備,讓台廠提供廠房協助代工,取得產能保障;下午又旋風趕去和面板廠友達碰面,積極固樁意味明顯。

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分析,「他(三星)隨時可能就會退出LCD市場,所以勢必要透過友達這一塊的廠商,來確保他有比較充足的料源,另一方面,就是在IC極度缺乏的狀況下,因為三星跟台積電是競爭關係,所以需要取得與聯電、聯發科的合作」。

針對這樣的消息,目前台廠都表示不方便評論單一客戶,也不願透露相關細節。

台場優勢多 重要性顯現

全球缺料問題日趨嚴重,索尼和台積電結盟,三星則找上聯電,不斷加深台灣廠商在國際供應鏈上的關鍵性,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也指出,台灣廠商的重要性從台積電發展窺知一二,就面版產業的供應鏈來看,台灣有三大優勢,第一,台灣技術發展相對比中國好,第二,就面板的上游供應鏈來說,也相對完整,第三,台灣在一些終端品牌上也較無競爭對手。

台廠優勢不斷顯現出來,不只三星,先前惠普也曾經來台拜訪相關筆電供應鏈,甚至聯美國政府,都召開半導體執行長視訊峰會,一再顯示出台灣在科技電子領域的重要地位。

台北/唐立臻、陳昱志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