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台股交易人數暴增。圖/非凡新聞
3月台股交易人數暴增。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13)日在傳產族群領航下,指數一度來到17041點,再創盤中歷史新高,觀察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單月營收達3.363兆元,年增24.98%,創下今年來單月新高。另外,根據證交所最新統計,第一季集中市場交易,季成交金額5億元以上的大戶人數首度突破3000人,1億元到5億元的中實戶有2萬6834萬人,散戶大軍成交人數達389萬5972人,三創歷史新高。

傳產領軍!華紙奔漲停 鋼鐵股尾盤略見賣壓

不畏懼美股4大指數週一全面收黑,台股今日開盤走揚,資金持續追捧傳產族群,加上電子股擺脫前一天沉重賣壓,使指數震盪走高,再次闖關萬七,來到17041點,續創盤中歷史新高。

傳產領航扮演支撐多頭力道,其中紙類族群在買盤簇擁下幾乎檔檔翻紅,華紙開盤不到5分鐘直衝漲停,鋼鐵族群盤中漲勢同樣強勢。

大華投顧分析師丁兆宇指出,目前整個資金的方向有從電子股部分轉移到景氣循環,也就是在抗通膨,包含像塑化、鋼鐵等原物料,以及像漲價的航運。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今天外資有做部分的回補,而每天不管是漲價或是投資面,還是有非常多的好消息,像回到民國70幾年全民皆買股的狀況,所以看起來股票可能還有機會往上彈升。

不過今日台股在創新高後,獲利賣壓浮現,指數急殺翻黑,終場下跌34點,收在16824點,成交額爆出新天量4641億元。  

年增24%!上市櫃3月營收3.363兆今年新高

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已經全數出爐,單月營收達3.363兆元、年增24.98%,不只創下今年來單月新高,也是史上最強3月。

讓台股交易熱鬧滾滾的,除了外資回補,內資更是推升指數走高的重要原因,根據證交所最新統計,第一季集中市場交易,季成交金額5億元以上的大戶,人數達3178人,首度突破3000人;1億元到5億元的中實戶有2萬6834萬人;至於散戶大軍成交人數,達389萬5972人,比起2月大增60.35萬戶,三創歷史新高。

資金由電子進傳產?專家:攻萬七需緊盯外資

不過台股專家儲祥生點出,還是得留意外資動向,儲祥生表示,「外資也許會陸續回補,這是支撐台股能不能夠真正站穩萬七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察點,現階段不太容易看到產業面上的利空,所以說它是推升股價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但重點在於現在是因為缺貨,這個現象到底能夠持續多久。」

隨著資金開始佈局第二季,專家提醒,要審慎看待行情,留意回檔修正的任何風險。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