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頗負盛名的「哈里法斯國際安全論壇」去年底原本有意頒獎給總統蔡英文,表彰她「堅定反對中國持續施壓的態度」,但最後卻遲遲未公布得獎消息,美國媒體推測,恐怕是論壇主要贊助者之一的加拿大政府,擔心激怒中國,揚言不再贊助。

不過加拿大政府透過國防部發言人回應,不會干涉論壇決策;國內朝野立委也質疑消息可信度;外交部則回應,台加關係友好,是共享民主及人權價值的理念相近國家,對於頒獎結果表示尊重。

知名國際論壇授獎蔡英文 傳遭加國施壓

美國政治新聞網大篇幅報導,「哈里法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本來有意頒獎給總統蔡英文,但加拿大政府擔心會激怒中國而生變,報導附圖還使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握手的照片,震驚各界。

據了解,「哈里法斯國際安全論壇」是全球最具聲譽的防衛事務論壇之一,總部設在美國,而加拿大政府則是背後最大贊助者,當中的「馬侃獎(John McCain Prize)」於2018第一屆頒給希臘勒斯博島人民、2019第二屆頒給香港示威市民、2020第三屆原定得主是蔡英文,卻遲遲未公布,傳出就是加拿大憂心中國不高興,甚至威脅要取消贊助來施壓論壇。

朝野質疑! 主辦方「因疫情沒公布得獎者」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加拿大因為中國的關係而對論壇施壓,於情、於理、於邏輯皆不相符,我國政府應該透過外交管道徹底了解,再來做進一步判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我們不希望任何國家,因為中國的壓力,尤其是白色恐怖的壓力,而做了一些對於台灣不友善,或是不利的一些外交的舉措。」

外交部:台加關係友好、理念近 尊重決定

這回會引發討論,主因過往台加關係友好,在民主及人權議題上理念也相近,因此在爭議發酵後,主辦方趕緊發聲明,是因為疫情才沒公布得獎者,更大讚蔡英文絕對是得獎的理想人選,但就是不願證實蔡英文得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目前還沒有公布得獎名單,但政府一定都會跟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若論壇有意頒獎給蔡英文,相信一定是對蔡英文的一個肯定,對於最終決定也一定會尊重。

加拿大政府也強調,不會參與論壇的決定和相關計畫,但究竟是否有中國因素介入,以及台加兩國未來關係的互動,值得各界高度關注。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許耿誥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