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王子發表悼念聲明,附上菲利普親王和喬治小王子的合照。圖/翻攝自AP Direct
威廉王子發表悼念聲明,附上菲利普親王和喬治小王子的合照。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菲利普親王逝世,威廉及哈利王子相繼透過聲明悼念祖父。威廉王子表示,祖父是個傑出的人,更說自己很幸運能有他的身教和鼓勵;哈利王子則提到,祖父一生為國奉獻,是個有榮譽感又幽默的人。英國女王經歷喪夫之痛,提前退位的傳聞也甚囂塵上,但專家認為,女王加冕時被塗上聖油,代表她跟上帝締結聖約,不太可能提前退位。

英下議院默哀1分鐘 強森細數菲利普一生功績

英國下議院12日舉行默哀儀式,追悼菲利普親王,時間長達1分多鐘,首相強森隨後發表致哀演說,細數菲利普從二戰到加入英國王室的一生功績,還大讚菲利普把越野車改裝成自己的靈車,兼具實用跟創新。

英國下議院舉行默哀儀式。圖/翻攝自AP Direct

威廉曝喬治與菲利普親王合影 燦笑畫面成絕響

威廉王子也發表悼念聲明,他表示,祖父是個傑出的人,自己很幸運能有他的身教和鼓勵,聲明附上菲利普親王跟喬治小王子的合照,照片中菲利普駕著馬車,跟喬治共度祖孫兩人的美好時光,威廉提到,「我的孩子總是要曾祖父帶他們到大馬車上,親眼看見他那極具傳染力的冒險精神以及調皮的幽默感,我不會把祖父為我的孩子創造的回憶視作理所當然」。

發文悼念祖父 哈利:他是烤肉達人、幽默大師

在威廉發聲明發布後不久,哈利王子也發文悼念菲利普親王,他說,祖父一生為國奉獻,是個有榮譽感又幽默的人,「他是我的祖父,是位烤肉達人、幽默大師,到生命最後都很調皮」,字字句句都散發對祖父的思念,同時又不失風趣。

留學時曾多次會面 日皇德仁向英女王致唁電

另外,日皇德仁留學英國期間,多次獲得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及菲利普親王接見,德仁透過電話向女王致哀,遭逢喪夫之痛的英國女王會不會像日皇明仁一樣生前退位,也再度引發關注。

菲利普親王辭世 女王要退位?專家:不太可能

專家認為,女王在登基大典被塗上聖油,代表她跟上帝締結聖約,如果無法履行職務,可以任命一位攝政王,不太可能提前退位。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