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寫下《給台鐵人的一封信》。圖/翻攝自Facebook @(forpeople )
交通部長林佳龍寫下《給台鐵人的一封信》。圖/翻攝自Facebook @(forpeople )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49人罹難,死傷慘重,交通部長林佳龍為負起責任,辭意堅決,今(13)天上午還寫給台鐵一封信,信中提及,改革不夠好應該由他承擔,善後工作告一段落後,就會堅持辭去交通部長的職務,但未來也將繼續努力,與台鐵作伴。

憶起上任初期 林佳龍:提醒自己背負改革台鐵責任

林佳龍上午在臉書貼出長達961字《給台鐵人的一封信》,提到前年的小年夜,與許多台鐵第一線執勤的同仁,擠在七堵調車場狹窄的辦公室裡共進晚餐,慰勞大家春節留守的辛勞。而那天天氣濕濕冷冷,但台鐵同仁每一對交會的眼神,以及炯炯有神的雙眼,到現在都讓他感受得到那份溫暖。

林佳龍回憶,那時的台鐵才剛經歷一場嚴重的挫折,記得台鐵同仁講話總是很害羞,對這位「新來的交通部長」看似有期待、但想必也有疑問和觀望。他在心中提醒自己,應該背負起改革台鐵責任的。

而這些日子以來,多虧台鐵同仁的努力,一起爭取到生活津貼、員工待遇與薪資結構合理化的改善,並展開全國軌道安全大巡檢、邊坡防護加強、改善準點率及行車事故等,也終於在今年初展開列控4.0的改善計畫。

「以身作則」改革! 林佳龍辭意堅決

但是短短三年之間,台鐵發生了兩次嚴重事故,因悲劇過大,不只家屬親友心碎,社會的悲痛很深,每一位乘客和國人的無助與憂慮更是沈重。

林佳龍說,有人怪台鐵、罵台鐵。但他知道,在這麼辛苦的努力下,發生這樣的悲劇、甚至痛失最優秀的夥伴,對每一位台鐵人來說,何嘗不是難以承受的傷痛。而傷痛之後,必須痛定思痛。林佳龍強調,台鐵的改革已經展開,但從事故率來看,改革顯然不夠好、不夠快。這些責任,本應由他來承擔。

林佳龍強調,在善後工作告一段落後,將堅持辭去交通部長的職務,除了是為了希望對社會、也對自己的良心負責,更盼能喚起各界和政府對台鐵投入更大的支持並加速改革,以告慰逝者、撫平傷者,伴隨台灣人民一起走出災難事故的陰影,並且確保不再發生這樣的悲劇。

不過,林佳龍也向台鐵承諾,在未來改革的路上,不會讓同仁孤軍奮戰,將繼續努力與台鐵作伴。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