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後,台鐵再被立委指控花大錢動員網軍,打「公關行銷策略戰」。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調閱資料發現,台鐵在普悠瑪事件後,連續兩年招標進行網路行銷,金額高達1549萬元,而且都是同一間公關公司得標。對此台鐵坦言,太魯閣號意外後,公關公司確實有介入處理,更直言「公關公司很重要」。

普悠瑪事件後 台鐵2年花1549萬帶風向止血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在立院質詢時,「公關公司在太魯閣事件有沒有任何的角色?」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坦言,太魯閣號出軌後,確實有找公關公司協助處理。

台鐵的作法引發議論,吳怡玎秀出招標文件,2018年發生普悠瑪事件後,連續兩年招標進行網路行銷,金額高達1,549萬元,而且都是由春露公司得標,企劃書上明確寫著「在台鐵負評升高時,就會啟動快打小組,及時因應」,其中一項是找素人帶風向,另外也會尋求應援,慎選意見領袖。

台鐵事件發生處理流程。圖/台視新聞

吳怡玎痛批,一間人民倚賴的鐵路公司,「竟然沒有把公安放在前面,而是著重在公關,只想著處理危機,而不是說預防危機。」

負評升高啟動快打 找意見領袖、素人帶風向

立委砲火猛烈,認為台鐵提供的服務,眾所皆知,為何還要出動網軍求曝光、顧形象?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也表示,「現在我相信全台灣都為了花蓮這件事情,心情非常的沉重,所以去行銷台鐵,我覺得不應該。」

太魯閣號出軌,後續風波持續延燒,台鐵找公關帶風向顧形象,成了新一波的戰場。

台北/林宸佑、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