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敏感族群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環保署預告將納管全台2,200多家幼兒園、托嬰中心以及地區醫院,還要求必須設置空品專責人員,雖然家長和環保團體樂見其成,但引起許多幼兒園業者反彈,他們表示為了管制萊豬、遊具、監視器,一間幼兒園、托嬰中心現在已經要設7名專責人員了,若又加上空品人員,人力根本吃不消。

空品納管 1幼兒園須設8專責人員 業者喊吃不消

依照現行法規,一名托育人員最多可照護5名2歲以下的寶寶,人力本來就吃緊,但是環保署去年又預告,要將幼兒園、托嬰中心這些場所的「室內空氣品質」列入管制,還得專人負責,讓幼兒園業者大喊吃不消。

根據草案,未來招生人數200人以上幼兒園、35人以上的托嬰中心、以及20床以上的產後護理機構和地區醫院,都要設置「空氣品質專責人員」,還要訂定管理計畫、定期實施空品檢測,法規上路前給予一年緩衝期。

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公告場所草案。圖/台視新聞 製圖

環保署:空品人員可由既有員工兼任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指出,「就先以公立為一個要求的對象,既有的員工都可以取得證照之後,就擔任這些專職人員」,表示業者不需再招專責人員,空品人員由員工受訓後擔任就可,在北中南都皆可受訓,受訓時間大概花三個月。

人力吃緊!托嬰業者籲定期請廠商空品檢測

然而環保署雖表示員工可以「兼任」空品專責人員,但為了管制萊豬、監視器,各部會從消防署到食安署,現行已經規定幼兒園,幼兒園要設置7名專責人員,如果再加上空品人員,則需要8名,讓業者大喊人力實在吃不消,認為政府定期請廠商做室內空品檢測,就已經足夠。

各部會已經幼兒園要設置7名專責人員。圖/台視新聞 製圖

管空品設專責員 托嬰業者怨「加班沒加薪」

托嬰中心業者蘇愉恩認為,「你要多做一份工作的時候,也要有(多)一份的薪水,政府單位派一個專業的人員來我們園所,畢竟是說我們的老師,他們所領的畢業證書或是他們的證照,是屬於幼兒教育或是保母證照。」

托嬰中心業者蘇愉恩認為,政府單位應派專業人員至園所。圖/台視新聞

空氣品質納入管制,雖然學童家長和環保團體樂見其成,卻意外引發業者反彈,到底該如何執行,恐怕還要再研議。

台北/廖翊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