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露所提供的企劃書中指出,快打小組回應形式以「風向引導:素人意見當道」為要點。圖/台視新聞
春露所提供的企劃書中指出,快打小組回應形式以「風向引導:素人意見當道」為要點。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發現,台鐵在普悠瑪事件後,連續兩年招標進行網路行銷,金額高達1,549萬元,而且都是同一間公關公司得標,廠商企劃書中更指出,台鐵要是遭受負評,便會啟動快打小組,也會找素人帶風向,批評根本沒把重點放在公共安全。

吳怡玎批評台鐵,根本沒把重點放在公共安全。圖/台視新聞

吳怡玎批評 台鐵花大錢動員網軍打公關

太魯閣號出軌後,台鐵再被立委指控,花大錢動員網軍打公關,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調閱資料時發現,台鐵在普悠瑪事件後,連續兩年招標進行「網路行銷」,金額高達1,549萬元,且都是同一間公關公司「春露」得標。

負評升高啟動快打 意見領袖、素人帶風向

春露所提供的企劃書中指出,會在台鐵負評升高時,啟動快打小組即時因應,回應形式以「風向引導:素人意見當道」、「官方回應:態度誠意正面」、「尋求應援:意見領袖慎選」為要點,遭吳怡玎批評,是在找素人帶風向。

吳怡玎批評,「(台鐵)竟然沒有把公安放在前面,而是這麼著重在公關,只想著處理危機啦,而不是說預防危機」,質疑台鐵提供的服務眾所皆知,為何還要出動網軍,求曝光、顧形象。

她也強調,「我們也知道春露是一間,很有名的公關公司,其實公關公司,他做的事情沒有錯,只是我們質疑的是,台鐵有沒有需要請公關公司。」

藍委:只帶風向難檢討 綠委:不應此時行銷

針對此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批評,如果說每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只想著要帶風向,只想著要降低負評的話,那難免沒有痛定思痛的徹底檢討。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認為,「現在我相信全台灣,都為了花蓮這件事情,心情非常的疼痛,所以去行銷台鐵,我覺得不應該。」

台北/林宸佑、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