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老藥與瑞德西韋合併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圖/翻攝自AP
傳統老藥與瑞德西韋合併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圖/翻攝自AP

治療新冠肺炎又有重大突破!原本用來治療酒癮跟躁鬱症的藥物,也可以診治新冠肺炎。中研院團隊發現,治療慢性酒癮的藥物或治療躁鬱症的抗氧化藥物,「雙硫侖」、「依布硒」這兩款傳統老藥,如果與「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就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甚至連對抗變種病毒株也相當有效。

中研院新突破! 老藥併用可治新冠肺炎

中研院生醫所林小喬團隊和分生所袁小琀團隊共同發現,在新冠病毒 幾個重要蛋白結構裡,都存有不穩定的鋅離子,透過這兩種傳統老藥「雙硫侖」、「依布硒」,可以剔除鋅離子瓦解病毒中的蛋白結構,進而抑制病毒複製。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樂觀看待,認為把這兩、三種藥混在一起使用,是種新的嘗試,不過還是要做臨床試驗,證明有沒有什麼不可預知的副作用,還有比例該如何調配效果才最好;如果這個藥物能夠使蛋白質跟鋅離子的結合受到干擾,那鋅離子不在了,這個蛋白的穩定、結構也會跟著改變,對病毒來講非常不利,那繁殖就會受到抑制。 

目前這項研究結果尚未進入人體試驗階段,但兩種藥物都已取得各國許可,普及又便宜,且研究也已登上美國化學學會期刊,成為全球首篇使用這兩項藥物和瑞德西韋併用治療新冠肺炎的研究,也讓臨床治療有更多選擇。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