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在埃及古都勒克索附近的沙漠,發現一座「失落的黃金城」。圖/翻攝自AP Direct
考古學家在埃及古都勒克索附近的沙漠,發現一座「失落的黃金城」。圖/翻攝自AP Direct

考古學家在埃及古都勒克索(Luxor)附近的沙漠,發現一座「失落的黃金城」,推算有3000年歷史,是埃及歷年被發現的古城遺址中,最大的一座。古城的泥磚牆保存良好,還有大量陶製品跟古代生活用品出土,這次更被視為是發現圖坦卡門(Tutankhamun)之墓後,埃及最重大的考古發現。

埃及最大古城重見天日 化石、房屋保存完善

密密麻麻的迷宮式建築出土,泥磚牆面保存良好,讓考古學家大為振奮。埃及考古學家哈瓦斯表示,「這座城市是我們在勒克索西岸挖掘到圖坦卡門陵墓以來,最重大的發現。」

經過7個月挖掘,考古團隊在埃及古都勒克索的帝王谷附近,意外發現這座「失落的黃金城」,推估有3000年歷史,是目前在埃及被發現的最大一座古城遺址,讓大批學者搶來爭相目睹。初步共挖出3個街區,分為行政區、工人住宅區,還有製作風乾肉品的產業區,現場也找到這條3000年前的古代魚化石。

哈瓦斯表示,「這真的是一座失落的大城市,稱它為『失落』,是因為我們從沒想過它會被我們發掘,裡面的銘文寫著這座城市稱為『閃耀的阿頓神』。」

圖坦卡門住過!遺跡現身有助還原古埃及生活

許多大小陶製品、首飾項鍊相繼出土,這座黃金城可追溯到古埃及黃金時期的法老安門荷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後來更被圖坦卡門等知名法老沿用。這次的重大發現,勢必在考古歷史上留下一筆。

國際組/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