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設施遭到外界攻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伊朗核設施遭到外界攻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伊朗核設施昨(11)日發生斷電事故,伊朗原能會表示,這是針對伊朗核設施的「恐怖攻擊」行動,而有多家以色列媒體報導,伊朗核設施可能是遭到網路攻擊才引發停電,外界猜測有可能是以色列和美國聯手對伊朗的核設施發動駭客攻擊,至於伊朗設施受損情形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不過伊朗官方強調,國際原子能總署有必要針對這起恐怖攻擊事件有所回應,而伊朗將持續改善核技術,防止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納坦茲核設施有大批鈾濃縮離心機 幸沒傳出汙染

遭到網路攻擊的是伊朗納坦茲的地下核設施,裡頭有大批鈾濃縮離心機,伊朗原能會發言人表示,這裡的電路被切斷,停電的原因還需進一步調查,幸運的是沒有傷亡或損害,也沒有特別的污染或其他問題。

以色列有多家媒體報導,納坦茲核設施停電,導致裝有敏感離心機的設施損壞,至於受損程度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根據伊朗媒體報導,週日上午納坦茲核設施事故後,伊朗原能會主席稱此為恐怖行動,並強調國際原子能總署和相關組織,必須對核子恐怖攻擊有所回應。

2010年就曾受網路攻擊 美、以聯手研發病毒

納坦茲地下核設施在2010年也曾遭到網路攻擊,據說當時進行攻擊的病毒是由美國和以色列研發,如果這次的幕後黑手是美國或以色列,雙方的關係勢必進一步交惡。

巧合的是,伊朗總統上週六(10)日才主持納坦茲核設施的重啟儀式,並為最先進的核離心機揭幕,以紀念伊朗的「核科技日」,不料隔天就被人駭入斷電,而納坦茲核設施中,IR-9型離心機生產濃縮鈾的效率是第一代IR-1型的50倍,而美國與伊朗雙方的官員,這兩天在維也納討論美國重返核協議以及是否取消對伊朗制裁,網路攻擊事件勢必增添變數。

國際中心/劉泳暐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