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天起AZ疫苗開始擴大開放接種對象,包括第二類中央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及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北北桃中4地方首長也帶頭在今天一早施打,希望能增加民眾對於AZ疫苗的信心,提高接種率。

擴大施打 鄭文燦、侯友宜搶頭香帶隊接種

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早在八點,就到部桃醫院施打AZ疫苗,受訪時透露打針時沒有什麼感覺,對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非常有信心,相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評估,同時也呼籲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能夠施打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原本就排定八點十五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以為會是第一個施打的六都首長,沒想到被鄭文燦搶先一步,侯友宜表示,第一批醫護人員施打率很低,其中新北市醫護同仁整體施打率只有1成多,呼籲第二批防疫人員勇於施打。針對外界對於AZ疫苗不良反應的疑慮,侯友宜則解釋,流感疫苗打在不同人身上,也會因為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反應,屬於正常現象,希望民眾用平常心面對。

盧秀燕盼透過親身體驗 了解民眾疑慮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安排九點左右帶隊施打,她說心情不緊張,因為從小就不太害怕打針,施打後也覺得沒有很痛,不如外界所說的比一般針的疼痛感還大、持續更久,針打起來和流感疫苗的針頭差不多。這一、兩天也會再和市民朋友分享身體狀況與感受,供民眾當作施打與否的參考。

柯文哲:今天的問題是沒有疫苗 不是大家不打疫苗

台北市長柯文哲九點半到聯醫和平院區施打疫苗,被問到施打率低迷,他回應,這是風險利益評估,因為大家不知道之後是否還有其他疫苗會進來,更不知道時程,與其一直拖不如就先打。

柯文哲指出,今天的問題是手頭上沒有疫苗,不是大家不打疫苗,只要邊境一開放,大家就會乖乖打,但問題是假設要打2千萬人,疫苗就需要4千萬劑,現在離需要的量距離還很遙遠;被問到是否會呼籲總統蔡英文施打AZ疫苗,柯文哲表示,「隨便她,反正該打的時候就打,照規則打。」

擴大施打AZ第一天,各縣市地方首長陸續帶頭接種AZ疫苗,畢竟台灣防疫下半場,疫苗接種是很重要的一環。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