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趕往事故現場的花蓮新城分局和平派出所所長王祝光。圖/台視新聞
第一位趕往事故現場的花蓮新城分局和平派出所所長王祝光。圖/台視新聞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檢警單位現在想盡辦法還原當時情況,也找到在事發當下,第一個到場指揮協助傷者救護的員警,他是花蓮新城分局和平派出所所長王祝光。清明連假第一天,當時他正在台九線和平、崇德段執行交通疏導,上午9點35分他聽到通報,不到10分鐘就立刻到現場支援,面對怵目驚心的景象,他沒有遲疑,全力進行搶救工作。

通報10分鐘內到現場 所長衝車廂抬出傷患

「當時現場非常緊急,沒有時間猶豫,立即跟消防人員一起進入車廂救援,能走的、受傷的、不能走的傷者,均逐一引導輔助。」王祝光回想當時,看到不少乘客急著爬上車頂想要逃生,馬上著急著大喊要乘客注意高壓電,接著再觀察四周到底哪裡需要救援,接著趕緊先進入第1、第2節車廂,協助乘客離開扭曲變形的車廂。

所長提醒乘客小心高壓電。圖/所長提供

能在10分鐘之內趕到意外現場,王祝光說,因為當時他在台九線和平、崇德等易塞路段指揮交通,9點35分,一聽到通報,立刻騎著機車,不到10分鐘內抵達現場支援。

監視器拍下所長趕往現場影像。圖/台視新聞

有你真好!所長即刻救援 乘客暖心表達感謝

儘管救援過程仍心情忐忑,但他仍秉持「救一個算一個」,和消防隊員分工合作,進行搶救並回報現場進度,儘管所長有「力有未逮」之遺憾,但不少乘客 對於他的即刻救援依舊充滿感謝。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