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親王生前言論頗受爭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菲利普親王生前言論頗受爭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菲利普親王一生以直言坦率聞名,雖然身為王室成員,卻常常在鏡頭前說出許多的言論,有時還會失言,甚至遭批歧視,例如他曾暗示「中國人都是瞇瞇眼」,還問澳洲原住民是不是還在丟擲長矛,有一次更說,英國女人都不會煮飯,一句句都引發討論。

自嘲「最會揭幕的人」 菲利普親王心直口快成特點

菲利普親王曾在出席活動時,搞笑的說:「各位現在看到的是世界上最會揭幕的人。」一句英式幽默搏君一笑,菲利普親王活在鎂光燈下70幾年,他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心直口快,有一次只因為拍照的時候等太久,粗話就脫口而出。

幽默、歧視一線之隔 菲利普失言「英國女人不會煮飯」

菲利普一生經歷大風大浪,見過的各國領袖和知名人物不計其數,然而機智和幽默有時跟歧視只有一線之隔。1986年菲利普到中國參訪,對一群英國留學生說,如果再待下去就會變成瞇瞇眼;2002年,他當面問澳洲原住民是不是還有在丟擲長矛,還曾說過英國女人不會煮飯,有一次見到海事青年團的女團員,對話內容似乎也沒那麼老少咸宜,海事青年團女團員藍德爾說:「我說我在俱樂部工作,他就問是脫衣舞俱樂部嗎?」引發爭議。

身為王室成員,菲利普的坦率直言可說是與眾不同,雖然增添了風趣形象,卻也曾引發不少爭議和批評。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