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828核四與藻礁等4大公投,民進黨內部原訂4月5日開會討論對策,卻因為太魯閣號意外而延期,相關政策說明會也通通順延舉辦。不過針對公投案是否要提出對案,府、院、黨傳意見紛歧,副總統賴清德及立法院黨團都認為應該提出對案,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和黨秘書長林錫耀擇主和,明確表態目前沒有要考慮提出公投對案。

意見紛歧?賴清德「主戰派」vs.蘇貞昌「不提對案」

府院黨目前分成兩派,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和黨團總召柯建銘為首的主戰派,認為應該提出對案,不過蘇貞昌及黨秘書長林錫耀的避戰派則表態,公投對案目前並非選項之一。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行政院的立場一直是沒有考慮要提對案,而是加強對人民的政策說明,讓人民在有充分資訊下,自由表達意見,同時行政院也會尊重人民選擇。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證實,黨內確有不同意見在討論,自己則認為,至少要提一兩個對案,讓人民可以選擇,也可以藉此機會讓人民知道政府要正面澄清的誠意。

原訂4/11前定案 太魯閣意外打亂綠營腳步

綠營內部原訂5日要開會討論對策,11日要召開政策說明會,卻因為突發的太魯閣列車事故,既定時程亂了腳步。公投這一仗如何應戰,執政黨府院黨上下得先喬出個最大公約數。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