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會提議把太魯閣、普悠瑪調到西部幹線,遭批把東部人當「二等公民」。圖/台視新聞
台鐵工會提議把太魯閣、普悠瑪調到西部幹線,遭批把東部人當「二等公民」。圖/台視新聞

台鐵改革至今沒有明確方向,但台鐵企業工會先喊出,建議把太魯閣、普悠瑪調到西部幹線,只留高運量的自強號在東部,希望這樣的調度可以跟高鐵競爭,也能解決花東一票難求的困境,不過卻引發東部民眾不滿,痛批難道東部人是「二等公民」嗎?怒斥工會改革不是換車種的問題,別本末倒置!

太魯閣、普悠瑪換自強號 東部人抗議被當「二等公民」

為了要跟高鐵競爭,工會提出改革,將太魯閣、普悠瑪調到西部幹線,只留高運載量的自強號在東部,也就是東西幹線列車互換,東部幹線應該使用一列有624個座位的自強號,提高載客量,解決東部一票難求的困境。

台鐵工會提自強號東移,提高運載量。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號、普悠瑪西移,縮短北高通行時間。圖/台視新聞

至於普悠瑪和太魯閣號則移到西部,以速度跟高鐵競爭,預計台北到台中1.5小時、台北到高雄直達只需要3.5小時,但這樣的政策引發民眾不滿,難道東部人是「二等公民」嗎?

民眾普遍認為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也有人無奈地說,為什麼台東那麼悲哀,沒有快車能坐。

昔日彌補東部交通、今日「本末倒置」 台鐵改革挨批

立委劉櫂豪則表示,首要其實是全面性提升運輸安全,至於東部幹線跟西部幹線之間如何做調配,他認為還是要等新的EMU3000型列車到位後,再做適度調整。

立委痛批當初將普悠瑪、太魯閣設定在東部,目的是要彌補東部民眾先天環境下的交通不便,如今工會提議,東西部列車互換,簡直本末倒置,因為就行車時間和票價來看,普悠瑪或太魯閣號行車時間比自強號快1小時,但票價卻都是392元,台鐵喊改革,員工民眾政府以及民代,各有各的立場,每個人要的都不同。

台東/陳柏璋、劉麟祥、吳甫彥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