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親王逝世,英國民眾獻花致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菲利普親王逝世,英國民眾獻花致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王室在當地時間9日上午證實,英國女王丈夫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在溫莎堡安詳辭世,享耆壽99歲。

英國降半旗致哀 直到親王喪禮結束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將進行為期8天的哀悼,期間不執行任何公務;英國王室官方哀悼期則預計持續30天;英國全國也會降半旗致哀,直到菲利普親王喪禮結束前,除伊麗莎白二世當下身處的建築物外;而倫敦西敏寺的沉重鐘聲亦為此響起,每隔60秒一次,總共敲響了99次。

民眾獻花致意 首相強森表哀悼

英國許多民眾也自發前往白金漢宮和溫莎堡,獻上水仙、鬱金香、玫瑰、百合等花束,向菲利普親王致意。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表示,大家最難忘的是親王對女王堅定不移的支持,包含以女王配偶及人夫身份陪伴著女王超過70年,全國民眾必定會關懷陛下和王室。

另外,也有皇家海軍陸戰隊員哀悼,表示菲利普親王是皇家海軍陸戰隊,是無法取代的領袖,親王的位子也許會有人接手,但卻很難真正有取代他地位的人。

大英國協同表致意 澳洲首相:成為女王的支柱

不只英國舉國上下致哀,大英國協各國也都降下半旗,並且同樣敲鐘99次,向99歲過世的英國菲利普親王致上最後的敬意。大英國協中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隔空向女王致哀,表示澳洲身為大英國協成員,要告訴女王陛下,澳洲會成為女王的力量和支柱。

拜登:把一生奉獻給英國 川普同讚親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他與夫人吉兒、全體執政團隊要為菲利普親王逝世向英國女王致哀,並追憶親王精彩的一生。他指出,親王不只在從軍期間展現勇氣,也投入生態保育行動,後來更創立慈善事業,把一生奉獻給了英國。另外,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發聲明,讚嘆親王體現了英國高尚的精神。

致上深切哀悼 蔡英文:英國及國際社會的莫大損失

我國總統府表示,總統蔡英文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向英國政府及大英國協人民致上深切的哀悼,並對伊莉莎白女王表達我國誠摯的慰問。總統府指出,菲利普親王是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的重要支持力量,且長年投入慈善公益,他的辭世是英國及國際社會的莫大損失。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