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掃描QR code便可掌握旅客的健康狀況。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透過掃描QR code便可掌握旅客的健康狀況。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球各國陸續施打新冠疫苗,還有國家力推「數位疫苗護照」,希望能掌握旅客的健康資訊,加速放寬旅遊禁令。但我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各國說的比做的多,多種版本的疫苗護照,難以在全球通行;世界衛生組織也認為,目前缺乏疫苗安全數據,不建議核發疫苗護照。

台核發疫苗施打證明 數位疫苗證明通行將跟進

出示QR code輕輕一掃,旅客的健康狀況全都一清二楚,出國前只要打開手機APP,不只可以查詢各地對入境檢疫的要求,自己的疫苗施打狀況和病毒檢測報告這些資訊,也能在APP中一覽無遺,只要旅客符合標準,航空公司就可以放行。

不少國家都計劃推行數位疫苗護照,就是希望能加速放寬旅遊禁令,而台灣疫苗開打,雖然目前只有發放施打證明,但已經在研究疫苗護照到底怎麼執行,不但要把紙本變成數位方式呈現,重點是版本更不能與其他國家相差太多。


藉由查詢APP資料,只要旅客符合標準,航空公司就可以放行。圖/台視新聞


疫苗護照縮檢疫時間 莊:各國說的比做的多一點

而目前除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和非營利組織推出疫苗護照APP之外,不少國家以及各國航空公司也都推出了疫苗通行證,希望能藉此縮短檢疫時間,不過各個版本格式不同,疫苗護照要如何統一整合,還是一大問題。


不少國家及各國航空公司推出疫苗通行證。圖/台視新聞


對此,莊人祥直言各國說的比做的多,坦言:「全世界的一個交換格式,目前還是遇到一個最大的問題」。

缺乏疫苗安全數據 WHO:不建議核發疫苗護照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1月份就曾表示,由於缺乏疫苗安全數據,因此不建議核發疫苗護照,隱私問題也備受質疑,到底要如何解決這些爭議,將是各國未來要面對的難題。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