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林姿妙為慧燈高中籃球隊教練俞世豪剃頭。圖/台視新聞
宜蘭縣長林姿妙為慧燈高中籃球隊教練俞世豪剃頭。圖/台視新聞

109學年度高級中學籃球聯賽(HBL)男子組乙級全國賽,有400多隊參賽,宜蘭縣慧燈高中拿下隊史首冠,也是宜蘭縣暌違25年後,再奪冠軍寶座;教練俞世豪賽前為激勵選手,宣示「得冠軍,剃光頭」,如今兌現承諾,在全校師生的見證下,由縣長林姿妙剃下第一刀,將頭髮全部剃光光。

車輪戰調度 快節奏消耗對手體力 奪下最終勝利

慧燈高中籃球隊成軍6年,在HBL最佳成績是第7名,今年首次闖進HBL男子組乙級冠軍賽,迎戰苗栗縣立興華高中。值得一提的是,慧燈高中自地區預賽到決賽,連續拿下15勝,是本學年400多隊男子組中,唯一以「全勝」之姿,過關斬將的隊伍。

本月5日的總決賽中,首節慧燈高中就以23:12取得優勢,半場再將優勢擴大到47:33,易籃後,慧燈高中稍稍熄火,以63:54進入決勝節。

末節賽事緊張,興華高中急起直追,比數一度拉近至71:67,所幸慧燈高中的2名後場球員李書丞、林展丞外線接連開火,保住優勢,終場慧燈高中以89:75,擊敗勁敵,笑捧隊史首座冠軍金盃,也是宜蘭縣暌違25年的第一座冠軍。

慧燈高中拿下隊史首冠。圖/台視新聞

俞世豪表示,本場比賽採取「5上5下」的車輪戰策略,意指5人一組,上場打完後,就換板凳另一組人上場,藉以消耗對方球員體力,及維持快節奏的進攻。不過俞世豪坦言,這是比較特別的戰術,執行條件就是必須人人皆兵,且十分了解隊內球員的習性,才有可能成功。

睽違25年!宜蘭第一座冠軍 縣長替教練剃頭

除了戰術得宜外,俞世豪為了激勵球員,許下承諾,「只要得冠軍就剃光頭」。對此,俞世豪澄清是個誤會,因為當時他是說「北區冠軍就剃平頭」,孰料傳來傳去,就變成要剃光頭,不過在球隊拿下總冠軍之後,他也十分乾脆地說「那就剃吧」。

俞世豪澄清,自己一開始只說要剃平頭。圖/台視新聞

慧燈高中球員表示,俞世豪的承諾對他們而言是一大鼓勵,讓他們更有動力去完成全國冠軍的目標,最後也很順利達成了。

昨(8)日在全校師生見證下,由林姿妙為俞世豪剃下第一刀。同時林姿妙也期許這群宜蘭之光能夠在地就學,未來會與教育局一同努力,將優秀選手留在宜蘭,繼續為宜蘭爭光。

宜蘭/李科彥、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