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今(9)天北台灣天氣濕涼,北部、東半部有雨,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宜蘭等地都有局部大雨。這波雨勢得等到週日(11)東北季風減弱、水氣少,才會回到暖熱天氣型態。

至於中南部,民眾把希望寄託「颱風」,希望能解決旱象之苦。不過氣象局分析,從1958年至今,歷年「四月颱」侵台紀錄「0」,路徑走向分為兩種,侵台的機率極低,要有明顯降雨,恐怕得等到五月梅雨季。

北台灣天氣濕涼 週日水氣減弱天氣才會回暖

東北季風影響,台北下起毛毛雨,民眾出門都得撐起傘來,這樣的天氣型態,將持續到週六(10)。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預計這一波東北風會影響禮拜五、禮拜六這兩天,所以在桃園以北,還有東半部以及中南部山區,禮拜五、禮拜六還是持續有短暫雨的出現」。

週日開始雨勢趨緩,不過下週二(13)還有另一波鋒面報到,降雨區同樣集中在基隆、宜蘭。


下週二(13)又有另一波鋒面報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西北太平洋熱帶擾動 不排除形成四月颱

而在西北太平洋有一個熱低壓形成,是否有機會成為四月颱,並為目前乾枯的水庫解渴,劉宇其指出,目前該熱低壓組織上都還不是非常的穩定,預期要到下個禮拜的中期之後,慢慢才會有熱帶系統發展起來,強度可能是熱帶性低氣壓,當然發展的狀況,不排除會變成颱風。

從1958年開始統計,平均一年只生成0.6個四月颱,主要路徑有兩個型態,一個是在台灣東側迴轉,另一個則是穿越菲律賓後,繼續往西,侵台 機率低。


歷年「四月颱」依路徑走向,侵台機率低。圖/台視新聞


中南部水情吃緊 恐到五月梅雨季才有望解渴

中南部水情吃緊,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量只剩7%,民眾期望「四月颱」解除旱象,不過恐怕得等到五月梅雨季才有望解渴。

台北/陳柏璋、吳甫彥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